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灵魂对白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69938562

 
 
 

日志

 
 
关于我

苏英梅,笔名紫灵,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近首(篇)诗歌和散文作品在国内各大报刊发表,主要发表于《诗潮》《诗歌月刊《星星》《诗林》《鸭绿江》《满族文学》《芒种》《岁月》《海燕》》《辽宁青年》《航空画报》《中国诗人》《辽河》《关东诗人》《香稻诗报》《华夏诗典》《当代知名国学家大全》《当代中国诗人档案》《当代文坛?百家传世精品诗词》《新世纪辽宁诗典》等选本。多次在诗歌大赛中获一等 奖。著有诗集《时光深处》(沈阳出版社)。《辽海诗典》主编。

【紫灵原创】另一片天空(组诗)——在台湾《秋水》诗刊第170期刊登@  

2017-02-26 23:12:43|  分类: 报刊发表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另一片天空(组诗)

 

作者:苏英梅

  

潮汐


坐在石阶上

面对,海浪、船舶、钢琴、花丛、楼阁、小巷

只要喊出一个名词

眼睛就会被擦亮

 

花园在海上

音乐在岛中

这仿佛是仙境的全部情节

 

光线恰到好处。我看见一只蝴蝶

飞来飞去,落在三角梅的花瓣上

我仿佛看到了自己

 

说什么呢?在鼓浪屿

十一月的温暖是我意想不到的

潮汐,一涌再涌

 

榕树

 

一棵树,行走时光

给一个城市“榕”的命名

 

匆忙里

我,由此经过

 

这看似干枯的根须

在风中。落地,生根

悄悄地蠕动巨大的

不朽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

那缺失的,深埋脚下

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和严复故居等

是明清建筑缩影

这些仅存的人文景观,从历史的长河中走来

闪着微光

 

站在青石板铺就的曲折巷道

拍摄。油纸伞、红灯笼在白色的马鞍墙之间

点缀,恰到好处

这让我想到旧时富家小姐

晨起的梳妆

 

拐过衣锦坊

一处木雕的窗扇前

一袭碎花的连衣裙

一个微笑的淡雅

步入镜头。或许她和我一样

是路过的游人

捡拾什么

 

在鼓浪屿上

 

在地域与地域边缘

风暴停止肆虐。走出寒冷的人

松开绳索,以腾空的速度穿过云层

抵达彼岸

 

当视线摄入象征的符号

我便可在海水与岩石的亲吻中

听到击鼓的乐音

引起惊奇尖叫

 

鼓浪屿,端坐大海之中

倍受阳光宠爱,一棵棵开花的树

在古道与巷陌之间生根

花枝的温婉在四季里拔节

在现代与古朴的格调里延伸

花红点缀的绿海,绿得

让人不忍触及

 

站在日光岩上,俯视

所有角度,都呈现自然之美

那巧夺天工的奇峰里

与此相关的名人、清官、道士一一转世

他们的光,在“第一海拔”高度洒下

如果站得再高一点,我会看到

对岸的香火缭绕,我所熟悉的郑成功

在庙宇里端坐

从容

 

这正是我想要的意境

此刻的海滩,一条条长裙随风飘逸

掀起彩色波涛

游船在海上穿行,我的心儿红了

盛开花朵

 

相比于鼓浪屿,北方太冷

冷得让人心惊

 

我需要这样的温暖,在一个人的心窝

才可安然入梦

 

注:在台湾《秋水》诗刊第170期刊登。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