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灵魂对白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69938562

 
 
 

日志

 
 
关于我

苏英梅,笔名紫灵,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近首(篇)诗歌和散文作品在国内各大报刊发表,主要发表于《诗潮》《诗歌月刊《星星》《诗林》《鸭绿江》《满族文学》《芒种》《岁月》《海燕》》《辽宁青年》《航空画报》《中国诗人》《辽河》《关东诗人》《香稻诗报》《华夏诗典》《当代知名国学家大全》《当代中国诗人档案》《当代文坛?百家传世精品诗词》《新世纪辽宁诗典》等选本。多次在诗歌大赛中获一等 奖。著有诗集《时光深处》(沈阳出版社)。《辽海诗典》主编。

【紫灵原创】花朵在身上苏醒(组诗)——《海燕》文学月刊2016年08期刊登。@  

2016-12-12 23:30:52|  分类: 报刊发表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花朵在身上苏醒(组诗)

 

作者:苏英梅

 

苏醒

 

我在三月一片桃林

路过,忽然有奇怪萌动

仿佛花朵

在身上苏醒

 

坐着

那沉长的鼻音又一次响起
曾经熟悉的调子
仿佛又一次被修改

子夜,寂静。这并没让我感到害怕或者意外
让我害怕和意外的是

雷鸣过后的哑默,和我
听到了自己的心跳

一动不动地坐着
我把自己坐成了一块光阴
一块陌生光阴

自己跟自己,不能

如期相认


虚掩的门

 

有这样一道门

虚掩着。一些人使劲地

往里挤

我曾熟悉的那个人

也挤了进去

那天,当我从那个门缝往里看时

他是那样的

 

今晨

回想那年春天
在我的掌心,开出铃兰
我仿佛,直到今晨
才从那时醒来


镜头里的人

 

冬夜。百货大楼门前

那个小男孩

紫色的嘴唇一开一合

多像他身边的那头石狮

玻璃球似的两只眼睛

仿佛是谁硬把它按进去的

 

而此时

一位妇人

怀抱瓷器似的宝贝

蹑手蹑脚地走下楼梯

生怕一不小心

自己和那宝贝一块

摔成碎片

 

记录

 

阳光洒在妇人臃肿的脸上

她的眼角有了笑意

仿佛她听到初生婴儿的第一声啼哭

她睡着

 

夜幕笼罩一个喘息的灵魂

在屋内强光中游离于生死边缘

 

太阳准时升起

而天空变幻着戏剧性色彩

我站在可记录每一时刻的医院的陌生的走廊,缝隙间

一张徒劳的脸

落叶似的


鸟鸣

  

午后似乎有些意外,正如此刻

我看见一只突然飞来的喜鹊

接着是一群

 

阳光恬静地照在身上

那些喜鹊飞来飞去,鸣唱远山的青翠

心间辽阔的喜悦

它们的确与我见过的那些人不同

记忆里,许多细节我已淡忘

有的死了,有的模糊

我喜欢这样

看见那块石头,仍然沉睡着的安静

而那把藤椅,刚刚醒来

 

很多时候,我找不到栖息地

我试图唤醒听者的耳朵
被麻木轻视
我试图视而不见
头上,偶尔会传来几声鸟鸣

而与此同时,他在地铁站
展开的一份报纸,皱起眉头
嘈杂,轰鸣,人流
挤压,鸟儿没了歌声

在不同场所,不同人
匆匆走来,匆匆走去
说着旁人不详的语言

乌鸦飞来
我把它称之为地狱之鸟
翅起的嘴角,在风景中把上几笔
碎片,但那衣架上
白连衣裙除外
一个刚入俗世的少女

哦,此刻
在黑白之间抽缩,关闭耳朵
睁开眼睛,我潦草的纸,有了诗意
它在扩展,占据足够的位置
我把它叠好,夹书里


(注:《海燕》文学月刊2016年08期刊登。)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