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灵魂对白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69938562

 
 
 

日志

 
 
关于我

苏英梅,笔名紫灵,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近首(篇)诗歌和散文作品在国内各大报刊发表,主要发表于《诗潮》《诗歌月刊《星星》《诗林》《鸭绿江》《满族文学》《芒种》《岁月》《海燕》》《辽宁青年》《航空画报》《中国诗人》《辽河》《关东诗人》《香稻诗报》《华夏诗典》《当代知名国学家大全》《当代中国诗人档案》《当代文坛?百家传世精品诗词》《新世纪辽宁诗典》等选本。多次在诗歌大赛中获一等 奖。著有诗集《时光深处》(沈阳出版社)。《辽海诗典》主编。

【紫灵原创】在水边(组诗)——《鸭绿江》2016年12期刊登。@  

2016-12-12 23:01:10|  分类: 报刊发表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水边(组诗)

 

作者:苏英梅

 

白裙子

 

这是一张1939年的老照片

一条白色的长裙,踩在玫瑰花瓣上

在牧师面前,一切都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和神圣

这些的确与我无关

可我分明看到了感伤部分。那些誓言

被弥漫的硝烟

遮蔽

  

乞力马扎罗的雪

 

母亲的枕头破碎了
一地的残片,瞬间变成了羽毛的飞翔
我在担忧中
做着梦醒时的梦
一只夜莺,冲破阴阳阻隔
载着母亲,向着乞力马扎罗
飞去。乞力马扎罗的雪
海明威笔下的殿堂
它离虚拟的上帝

很远
离梦中的天堂

很近

 

榆树钱

 

一碗汤,让一些联想

空洞地钻了出来

翡翠色泽,银铃般回声

朵朵淡黄花瓣,多像一串串珍珠

我用手撸它的时候

明显感到悯意,那纯粹

不夹带任何杂念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

现在,它以另一种形式存在

把昨天与今天巧妙地结合

我似乎听到几声蝉的鸣叫

 

童年,就像一段安静的夏天

长出了青苔


石头

你用心抚摸过一块石头吗?
我知道,石头的内心
不是传说中那么坚硬
树叶,水,星子是神给予的需要
如果有夜的温存
石头上,也能长出青苔
就像水里生出莲花

在水边

笛声飘来,我熟知的经典
有些颤抖
那个吹笛子的男人
在水边
帽檐下是秋风,皱纹
枯草


我想起了大姐

 

在睡前,她的双眼

一动不动,向着黑暗盯去

那是一条航线

不可回归处,有

血的印痕

 

倾斜

 

渐入中年

总想找儿时的玩伴

走进意大利

比萨斜塔,多像我儿时的积木

神父只适合与钟声相伴

墙上蒙娜丽莎的微笑

忽然间,向旁边

滑了一下

 

那个地方


我这次来

看见那个院落,还有鱼塘

在黄昏里

我曾熟悉的那几棵树,在碎石中

躺着,一动不动

有几年了吧,我时常想起

那儿,鱼儿跳跃,阳光中

明亮的事物,还在

多年之后

 

流逝

 

幼时,我最喜欢的事

就是和隔壁的小春

积攒糖纸,捉蛐蛐

 

听说小春是要来的

她的天空,多么矮小

我6岁时,母亲牵着我的手

带上小蛐蛐,和那矮小的天空告别之后

小春的哭声,是我记忆深处

无法抹去的情节

有时,我会在阳光下,打开书页

那散落在地上的糖纸

多像时光之鸟,不经意

掉下的羽毛

这羽毛,是幼时的纪念

 

我时常在灰色地

想到小春,想到时间的暴力以及命运

现在,我又想起了她

也不知道她是否想起我

但我知道,以后

直到以后的以后

我还会想起她

 

八卦之城

此时,阳光正切割时间
一条苍狗,啃食落日的骨头
有风掠过,小鸟在石头上停留
那些剥去尘埃的人
露出拜谒的
步履

在极高处,俯视
伊犁特克斯古镇,和我看到的
没有两样
两条鱼,在半明半暗中

飞舞

逼近黄昏

我确信,这古城之象
有爻辞的暗示


注:在水边(组诗)在《鸭绿江》2016年12期刊登。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