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灵魂对白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69938562

 
 
 

日志

 
 
关于我

苏英梅,笔名紫灵,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近首(篇)诗歌和散文作品在国内各大报刊发表,主要发表于《诗潮》《诗歌月刊《星星》《诗林》《鸭绿江》《满族文学》《芒种》《岁月》《海燕》》《辽宁青年》《航空画报》《中国诗人》《辽河》《关东诗人》《香稻诗报》《华夏诗典》《当代知名国学家大全》《当代中国诗人档案》《当代文坛?百家传世精品诗词》《新世纪辽宁诗典》等选本。多次在诗歌大赛中获一等 奖。著有诗集《时光深处》(沈阳出版社)。《辽海诗典》主编。

【紫灵原创】时光深处的风景(散文诗)@  

2016-01-06 14:24:42|  分类: 其他刊物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深处的风景(散文诗) 


作者:苏英梅


从一朵雪花说起 

从一朵雪花说起。    

是怎样的风,吹来一朵又一朵雪花,尽而演绎满天的雪花开放?

 

一朵雪花,融化掌中,愉悦着我的眼睛。

与我相视而笑,于是,我读懂了所有表情。

寒冷中飞舞的身姿,给予我信仰的力量。牵念,是岁月不曾淹没的情怀。一次的到来,带来一袭的银色盛装,黑夜因此睁开大大的眼睛,这是我一直以来最为欣赏的意象。

洁白,是一种象征,是直抒胸襟的一种坦露。因了相拥,我的生命欢愉而丰盈,思想纯真而庄重。我以一种古老的方式手心向上,捧起爱恋,捧起盼望。

 

欢喜,等待,诉说,生死,别离。

关于你的记忆,从何时开始,又该在哪儿结束?今天,我只谈开始,不说结束。

小院,雪、爸爸和我,还有怀抱的温暖和笑声的稚嫩。 皑皑的白雪中,在我越来越模糊的视线里,爸爸的身影,渐行渐远,消失......

盼望、说谎、等待,一而再而,这一个个动词组成虚构。

我儿时的时光,如雪;

我儿时的时光,如碑。


      五月,那一处的盛开 

一种美,触手可及。点亮初夏,点亮山峦的经脉。

五月,一束束花枝,伸展粉红蕊意,在那片山坡上,盛开。妩媚,风情。

花海深处,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花间采蜜。蝴蝶,也被香风叫醒,走出青涩时光。翩迁中,一个又一个冬天走远。

 

许多年后,恰逢五月,我在母亲轻唤我乳名的梦中醒来,拾起一声鸡鸣,装进行囊。走在归乡的方向,又见那一处的盛开,正旺。

山花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了对生命淋漓尽致的表达。花丛中,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柔美的软语。那一刻,我感悟了生命的轮回和岁月流经的不可改变。

山坡上,手提竹筐的女子,恬静,娇媚。一种幸福,瞬间抵达一个人的黑夜和生活。

 

在北方,一年四季,真实、透骨。一朵花的绽放,有着成长的履历,那是一种生命绽放的力量和高度。花开时,极尽生命的所有,花落时,开始蓄谋返青。

魂牵梦绕。从一朵花进入,化风,也要亲吻那块泥土和那片山色。今生今世,一个人心灵的疆域,无需其他,只要那处的盛开。寻着芳香,走在初夏的路上,我就会找到回家的路径。

在身体的信奉里,路径通幽,唯美而又安宁。


    走进荷塘

今年的荷花又开了,还是去年的模样。可今年的荷花巧笑,格外的嫣红。

谁家的女子,端坐小船,弹奏心曲,将内心的花朵,开成纯净的姿意?谁家的女子撑着油脂伞,伫立桥头,摇曳风姿?

凡事因缘而起。总有那么一份注定,在岁月的时令下,相遇、重逢。

谁在谁的途中,扮演着过客?是荷花路过我的路经,还是我路过荷花的季节?

此生何为?只为珍存心性的淡静。

 

在这里,在新民的小西湖,我想搭建一座木屋,屋前有水波涟漪的荷塘,可倾听鸟语,可倾听蛙鸣。当阳光在碧塘间驻足,叶片凝泪,颗颗穿越浮尘,滚动剔透,滚动晶莹;向晚,水边研磨,抒写与纯净、刚毅,高贵、优雅有关的词句。

夏塘月弯、醉倒黄昏。

荷叶碧圆,迷倒晨曦。

有风掠过,荷花绽放经典,引来数不尽知己的青昧。   

当水路蜿蜒,归隐而去。撷来纯净的源头,我将洗却万般俗念,禅意佛性。

这个季节,千亩的荷花,绽放“出淤泥而不染”的格调,熟透的心事,悄悄地探出头来。目光羞成娇媚的粉红,真诚蓬勃成了美丽的绿色。


这里的荷花,独好!


注:时光深处的风景(散文诗)在《悦读》大型文学期刊2015年第4期 总第14期刊登。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