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灵魂对白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69938562

 
 
 

日志

 
 
关于我

苏英梅,笔名紫灵,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近首(篇)诗歌和散文作品在国内各大报刊发表,主要发表于《诗潮》《诗歌月刊《星星》《诗林》《鸭绿江》《满族文学》《芒种》《岁月》《海燕》》《辽宁青年》《航空画报》《中国诗人》《辽河》《关东诗人》《香稻诗报》《华夏诗典》《当代知名国学家大全》《当代中国诗人档案》《当代文坛?百家传世精品诗词》《新世纪辽宁诗典》等选本。多次在诗歌大赛中获一等 奖。著有诗集《时光深处》(沈阳出版社)。《辽海诗典》主编。

【紫灵原创】诗情在岁月上的闪光  

2015-04-11 22:29: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情在岁月上的闪光 

——王维亮诗歌赏析


【紫灵原创】诗情在岁月上的闪光 - 紫灵 - 与灵魂对白


王维亮,我和他相识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了,期间接触不多,但对其人,我是了解的。因他是我爱人单位的同事,所以我常常会在爱人那里听到一些有关他的人和事,时不时被他的为人所感动。王维亮有很多语众不同之处,有才情,很多年前我就知道他喜欢摄影,而且很擅长。至于他喜欢写作,尤其喜欢诗歌写作,是我在2014年下半年才知晓的,那次在党存青老师组织的一次文友聚会上,我们不期而遇,这让我很是激动。当得知他也喜欢写作,而且也是党老师的朋友,并且在江山文学网等处和党老师一起共事,这让我兴奋不已,因了我身边又多了一位情趣相投的朋友。席间,得知他平日里喜爱写小说、散文和诗歌,尤其对诗歌的创作情有独钟,并且写了很多首,于是建议他出本诗集,恰巧他正有此意。很高兴,他的诗集《诗情岁月》几个月后正式出版发行了,为此,我很是为他高兴。

前几天接到党老师的电话,说411日,预召开“王维亮诗集出版暨诗歌创作座谈会”,让我为他的诗歌做一下点评。说实话,点评不敢当,做为他的朋友,赏析是应该的。于是我在工作之余的极短时间之内很专心地品读了《诗情岁月》这本诗集。

下面切入正题

王维亮,网名一笑了之。他工作之余喜欢写作,作品散见于文学网和纸媒。《诗情岁月》搜入了《放歌时代》《致敬历史》《心灵铭刻》《生命体验》《哲理沉思》《岁月点滴》等十二辑,内中包括124首(组)诗。王维亮热爱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忠实于生活。《诗情岁月》是他充沛情感的真情抒写。

“什么是诗?诗,文学体裁的一种,通过有节奏、韵律的语言来反映生活,抒发情感。(《现代汉语词典》)即按照一定的规则,使音节、声调和韵律符合要求,并用凝练的语言、充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形象来高度集中地表现社会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诗,植根于民族的土壤,反映着不同的民族生活,时代风貌,在诗体,风格,形式上都自有特色。诗是感情的结晶,有真情,才有好诗,维亮的《诗情岁月》中有很多首诗是我所喜爱和欣赏的。比如:


一、划过四月的忧伤

混着泪水

四月的杏花雨浸泡着

忧伤的心灵

又是清明

忧伤的日子夜里无眠

 

燃起一炷香

悠悠上升的青烟修通了阴阳两界的断桥

摆出供盘

给无法相见的母亲奉上人间甘甜

点燃纸钱

向天堂寄一个遥远的希冀

悲伤的雨雾萦绕着

清明节的恍惚和泪眼朦胧。

 

把刚刚绽放的山花摆在你眼前

当年你喜欢的芳香

今朝依旧

你惦记的老屋已经新貌重现

房子的栋梁

就是你当年栽下的小槐树

还有上着大学的孙子和

工作岗位上屡受赞扬的孙女

都如你当年希望的那样

成长

还有许多

还有许多

清明的雨依旧淅沥

坐在母亲身旁

不忍离开

怕你寂寞

我也更怕寂寞

四月的忧伤真是不能

一划而过。

 

这是一首清明节悼念母亲之作,表达了对母亲深切的怀念之情、之痛。诗中采用托物咏怀的手法烘托思想情感,把诗人自己的扫墓活动跟所思所感糅合起来,步步深入,诗的开头(第一节)写清明已至,悲伤的心境。“混着泪水/四月的杏花雨浸泡着 /忧伤的心灵 /又是清明 /忧伤的日子夜里无眠 / 。”其中“四月的杏花雨浸泡着,忧伤的心灵”,可谓点睛之笔。

第二节,“燃起一炷香 /悠悠上升的青烟修通了阴阳两界的断桥/摆出供盘/给无法相见的母亲奉上人间甘甜 /点燃纸钱/向天堂寄一个遥远的希冀/悲伤的雨雾萦绕着 /清明节的恍惚和泪眼朦胧。”这第二节采用的是意象写作手法。

 “意象写作是诗歌创作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在诗歌创作和欣赏时,人们时常都会提到“意象”,意象与意境是诗歌鉴赏中的两个重要概念,人们往往会混为一谈。文艺理论家童庆炳先生在《文艺理论教程》一书中对竟象和意境作了如下界定:意境是文学艺术作品通过形象描写表现出来的境界和情调,是抒情作品中呈现的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形象及其诱发和开拓的审美想象空间。意象是以表达哲理观念为目的、以象征性或荒诞性为基本特征以达到人类理想境界的表意之象。正确界定其含义及关系,对于诗歌阅读和写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本节通过“一炷香、青烟、断桥、供盘、纸钱。”这多个意象的描写,完整地表达出了与清明节相吻合的境界和情调,使周围的一切都带上了个人的感怀色彩,并且被拟人化了。“悲伤的雨”,“悠悠上升的青烟修通了阴阳两界的断桥”诗人把自己的情怀赋予周围的景物,又用周围的景物来衬托自己的心境,由此引人入境。读这首诗,人们会感到周围的一切都有了感情,都成了诗人情感的对应物。

 

第三节蕴含深意。把握和发掘对象的内涵,还要出之以相应的结构安排,赋予了诗的深度和广度。“把刚刚绽放的山花摆在你眼前 /当年你喜欢的芳香 /今朝依旧 /你惦记的老屋已经新貌重现 /房子的栋梁/就是你当年栽下的小槐树 /还有上着大学的孙子和 /工作岗位屡受赞扬的孙女 /都如你当年希望的那样 /成长/还有许多 /还有许多 /清明的雨依旧淅沥 /坐在母亲身旁 /不忍离开/怕你寂寞 /我也更怕寂寞 /四月的忧伤真是不能 /一划而过。”这最后一节中的“房子的栋梁,就是你当看栽下的小槐树,还有上着大学的孙子和,工作岗位屡受赞扬的孙女”,蕴含深意。“我也更怕寂寞,四月的忧伤真是不能,一划而过”,进一步展示内心的悲伤。用这句作为结属,紧扣主题。

通过赏析,《划过四月的忧伤》这首诗,自然、质朴,即没有雕琢,也没有散漫化,而是随着诗人自己情感的律动和思维程序,随意赋形。意象的写作,拟人手法的运用,减少了空洞。全诗自然、素朴、生动,感人。

 

二、残历碑

 

那一天那一刻

应该被永远记住

虽然它很耻辱

于是你被雕刻

满身弹痕

还有柳条湖那段被蓄意炸飞的铁轨

都被历史的记忆凝固

 

经过你

伤痛便会弥漫周身

注视你

心灵便会增添了凝重

追问你

为什么苦难总是降落给

我们无辜的民族。

 

那一年已经离我们很远

残历碑也已经风历雨

有个事实还是出现了

有人忘了那一天呼啸的炮弹

和自那一天起曾破碎的山河

因为健忘的存在

残历碑

你还需要继续


第一节,“那一天那一刻/应该被永远记住/虽然它很耻辱 /于是你被雕刻 /满身弹痕 /还有柳条湖那段被蓄意炸飞的铁轨 /都被历史的记忆凝固。”写残历碑是耻辱的凝固,雕刻不该忘却的铭记。

第二节,“经过你 /伤痛便会弥漫周身 /注视你/心灵便会增添了凝重 /追问你 /为什么苦难总是降落给 /我们无辜的民族。”较好地表现了诗人对中华民族曾经遭受过耻辱的痛苦忧愤。

第三节,是对未来的忧思。“那一年已经离我们很远/残历碑也已经风历雨/有个事实还是出现了 /有人忘了那一天呼啸的炮弹/和自那一天起曾破碎的山河/因为健忘的存在/残历碑 /你还需要继续矗立。”此节挖掘了内心矛盾,这矛盾却是与曾经的民族苦难和现实健忘的存在息息相关。

《残历碑》这首诗,挖掘内心矛盾的特色,为爱国诗篇带来了个性的色彩与抒情的深度。格调冷岭而高洁,文字简约而内涵丰富,没有深切的爱国情怀,是写不出这样的诗篇的。


纵观王维亮的《诗情岁月》,以情见长。自然而清新,质朴而恬谧,诗的语言看似淡雅,实则有着耐人咀嚼的韵味。自然景色与内心思想相互着墨,虚实相参,浓淡相间,诗情在岁月之上闪烁着光彩,给人以诗歌审美的愉悦。

 

苏英梅(紫灵)于2015年4月10日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